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时间:2020-12-04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北,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知识,具备材料设计和制备、提高材料性能、提升产品质量、开发研究新材料和新工艺以及生产组织管理的生产实践能力。能在材料研究、材料制备、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创新实践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涉及多学科的交叉领域,是从材料科学到工程的一个连续领域。专业拥有“表面工程”、“纺织复合材料”等特色方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及专业实验室。与多家材料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联合打造多个合作平台,有力支持学生专业实验研究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学、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失效分析与防止、表面工程技术、纺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纤维材料学、复合材料学、功能材料等。

实践环节:通识教育实践、工程训练、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基础实验、材料测试分析课程设计、材料制备与成型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科学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其诸多领域正面临着一系列技术突破和重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发、材料制备及应用、质量控制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