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正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作者:时间:2020-12-04点击数: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材料加工和装备制造等行业需求,立足西部地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材料科学及机械热加工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在材料加工理论、材料成型过程自动化、成型工艺过程及装备设计及新材料工程等流域从事试验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材料加工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按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模式开展人才培养。本专业是材料学和机械工程两个学科的融合,已经形成了功能材料成型制造、复合材料成型及模具开发制造等方向的专业特色方向,通过复合材料学、成型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控制、模具设计理论及方法、计算机三维设计与仿真等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和实践,学生能够掌握前沿的材料成型理论与方法,具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设计、生产开发和应用的能力。同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实践能力培养。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学、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及实验、工程材料及性能、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材料成型质量控制、材料工程测试与分析方法、纺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模具设计等。        

实践环节:通识教育实践、义务劳动、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材料制备与成型实训、材料工程测试及分析课程设计、工程训练(电子)、工程训练(机械)、生产实践、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和去向: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材料的发展,当前随着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深入发展,急需一批拥有材料背景的人才来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也需要装备制造业人才来实现转型;这些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都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大展身手的领域。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