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教学文件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修订)

作者:时间:2020-01-13点击数:

 

      教风、学风是大学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障,是一个大学的办学灵魂。

   教风、学风(考风)同时又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共同营造着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其相互影响与作用将决定整个校园文化、教育理念、教学氛围和习惯的养成。良好的教风是学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保证。

   为了提升我校教风、优化学风,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一)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风学风建设体现在每一个工作环节,涉及学校方方面面,是需要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系/教研室等各级部门(单位)协同,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是需要教师、学生全员参与,共同努力的。因此,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认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形成关心教学、支持教学、服务教学、参与教风学风建设的氛围,不断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我校教风、学风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各级领导,尤其是各教学单位领导,应经常深入基层和教学现场检查教学工作,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对教风、学风常抓不懈

   1. 开学第一天。学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必须深入教学现场,检查开学准备情况,了解教学情况;尤其是各教学单位党政班子的全体成员,必须专门研究教学工作,组织好学院的开学教学工作,检查上课情况并听课,解决本学院存在的问题;

   2. 期中教学检查。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书面上报检查情况;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重点抽查,了解并解决存在的相关问题;

   3. 期末考试。学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尤其是各教学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必须深入考场巡视,检查考场情况,巡视考风考纪。

   二、各相关部门、各级教学单位必须把教风学风建设,融入到平时的各项管理过程中,落实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

   (一)充分发挥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在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要把教风、学风建设,融入到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学生的日常教学行为中,融入到平时的每一节课堂的教学活动中,融入到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融入到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中,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风气。

   (二)认真落实干部听课制度。使听课成为领导干部工作内容的一部分,成为了解教学工作的窗口,成为正确决策学校工作的依据,成为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的有力措施之一。

   (三)认真落实教学督导制度。我校实行学校(督导团)、教务处(教学秩序巡查)、学院/教研室(教学效果与质量)等三级教学质量监控(包括反馈、纠错等)体系,在各级教学督导中,认真听课、查课,做好相关记录、评价和备案;坚持每学期开学的教学文件检查制度;通过听课,查课,经常听取学生意见,对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视问题的轻重,及时处理、处罚、直至调离教师岗位。

   (四)坚持严格的成绩管理制度。相关管理人员、各任课教师都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原则性。考试前不得以辅导答疑等形式泄题,考试结束两周内必须登录成绩,成绩一经评定不得改动。严禁考试后学生(或请托者)找任课教师跑分、要分、改分等不正之风,发现一起就坚决严肃处理一起。

   (五)学生工作部(处)要继续深化学风整顿工作,继续落实“六抓六促”(即抓目标,促重点;抓规范,促行为;抓自习,促学习;抓班风,促学风;抓差生,促成效;抓纪律,促考风)工作,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做好考勤统计工作,及时进行迟到、旷课等学生的思想教育及违纪处分工作;

   (六)加快学校信息化管理建设,使学生出勤、教师点名等工作信息化,及时准确反映真实、有效的上课学生出勤情况,确保学生的上课出勤率。

   三、教师必须按照职业道德规范,切实履行学校《教师教学工作细则》《教书育人工作条例》等规定的内容负起责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教风

   (一)教师要模范遵守职业道德

   师德是教师这一职业所应遵从职业道德规范,所有教师都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以德育人,恪守职业道德;都要认真学习与模范遵守学校《教师教学工作细则》、《教书育人工作条例》;在教学文件的编制、备课、课堂教学、课后答疑、作业批改、考试考核、成绩评定等各方面,都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守师德底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都要加强教师岗前培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大力宣传高校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引导教师专注教学,潜心育人,使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和足够的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通过端正教风带动学风的提升。

   (二)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要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鼓励并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研修培训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教学法活动,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集体备课示范,深化教学难点问题的研究,提升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校后至少做助教一年,助教考核合格后方可单独接受教学任务。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必须通过系/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形式组织试讲,合格后方可上讲台;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助课助教,向老教师或者教学情况好的教师学习;完善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制度,充分发挥老中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三)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教师要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总结、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要掌握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知识体系,弄懂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的内在关系;要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为依托,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科学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网络教学、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要探索考试考核方法,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的科学评价;要认真编写教学文件、教案、讲稿等教学资料,对于编写不认真、不规范的,学院要加强督促,责令其限期改正。

   (四)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践环节,规范教学行为

   1. 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严谨治学,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位学生,按要求进行作业批改和课外答疑,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2. 教师要作到上课不迟到、不早下课,严格自律,经常自省,不说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话,不做有违师德的事,以身作则,忠于职守。并做到:

   1)上课要经常点名考勤(至少要抽查)。对经常迟到、旷课的学生要有明确考勤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辅导员等,考勤情况要在课程总成绩中有一定体现;

   2)要及时地向学院反映学生思想、学习等状况,协助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教师必须大胆地、责无旁贷地管好课堂

   管理好课堂,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老师必须理直气壮地维护堂纪律,经常检查学生带教材、记笔记、出勤的情况。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不拿书、不记笔记、玩手机、睡觉、或做与上课不相关的事情,教师都有义不容辞的管理责任。管好课堂,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让学生有兴趣听讲,调动学生上课的热情与参与互动的热情,是每一个教师必须完成的任务。

   (六)教师要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

   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扎扎实实的执行学校关于调课、考勤、成绩考核、考试等全部的规章制度和教学行为规范,特别要强调的是:

   1. 严格执行学校《考试管理规程》。监考教师要维护考场秩序、组织考试正常进行。要加强巡视,积极预防学生作弊,严抓考试作弊,净化考试环境,树立良好考风。对于监考不严,发现作弊行为不了了之的教师,将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

   2. 要严格考试考核环节。试题难易程度要适中,题量要科学,评分标准要统一。平时成绩不仅仅只是考勤情况,要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科学制定。结课考试、补考、毕业前清考等命题难易程度和评分标准必须一致,不得随意降低要求。为提高考核作用,鼓励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如将一次考核(期末考试)的方式逐渐过渡到平时多次考核,总成绩由平时多次的考核成绩综合而定。

   四、学生必须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规章制度,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形成良好学风

   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

   (一)学生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学习观

   各相关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成才观和就业观,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同时狠抓养成教育,制定学风督查办法,评定优良学风班集体;要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谈心活动,加强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引导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鼓励学生班级开展主题教育、团日活动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学生都要模范遵守国家及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遵守课堂纪律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稳定的教学秩序靠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良好的学风靠所有学生来树立。

   1. 都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热爱学习,奋发向上,刻苦钻研,积极思考,有所成绩,有所创新;

   2. 都要努力遵守课堂纪律,做到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做到上课有教材,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积极参与课堂,配合任课教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3. 都要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学籍管理条例》、《考试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记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考试不作弊,争做优秀学生。

   (三)学生都要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注重自己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争做品学兼优、动手能力强的优秀学生

   学生不仅要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学习好专业知识,还要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中,参加各种形式的学科竞赛、大创项目、课外科技活动、第二课堂等活动;还要积极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参加各种专业学术报告会,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

   五、完善和加强教风学风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共同促进学校教风、学风的提升

   (一)加大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力度,严格学籍处理与上课违纪、考试作弊处分力度,确保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1. 充分发挥各种奖学金(如国家奖学金、综合评分奖励、学年先进评选、三好学生评比、各种社会企业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加大对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表彰奖励力度,树立学生爱学习、比学习,争取良好成绩的风气;

   2. 对于学习成绩优异、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前列的学生,以及在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 修订完善《西安工程大学学分制管理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学籍管理条例》,严格学籍处理,切实执行黄牌警告、留(降)级、退学试读、退学制度;

   4. 完善教材管理办法,改变学生“上学不买书、上课没书拿、复习无书看”的普遍现象;

   5. 完善学分制与绩点管理办法;

   6. 加强课堂考勤,及时处理违纪,严格过程管理;

   7. 修订完善《西安工程大学考试管理条例》,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二)完善教学质量监督制度,确保教风的长效机制

   1. 完善《西安工程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加强三级教学质量监控,强化过程巡查,确保教风好转;

   2. 修订完善《西安工程大学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根据新形势下教学事故的特点,以预防教学事故为主,同时加大对教学事故的处理力度,在职称评定、评优、晋级、年终考核中实行教学效果一票否决制,彻底扭转不良教风;

   3. 教务处每学期检查统计2次(期中、期末)干部听课记录,校务督察定期核查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听课情况并予以公布,把干部听课制度落到实处;

   4. 为保证教师能够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中,各学院根据本学院课时情况制订教师年教学工作量的最高限额,报教务处审定执行。

   (三)建立和完善教学激励机制,激励教师潜心教学

   学校各级部门都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引导教师以教学为主,投入教学,热心教学,增强教师自信心与自豪感。

   1. 学校设立奖教金,专门奖励长期从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鼓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第一线培养人才提高质量,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探索并争取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使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增强教师职业的责任感、自信心与成就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育人氛围;

   2. 逐步探索建立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建立教学质量标准,在课时费计算上引入教学效果质量系数,实行优课优酬;

   3. 学校支持教师参加专业研讨,参加教学法活动,参加教师专业进修,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培训;

   4. 继续定期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能手评比等。获得优异成绩者,在年终考核、职称评定、优秀评比、考核定级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第一名者可优先晋级(或优先破格晋升初级、中级、副高级职称);

   5. 学校开展教学名师评选,探索以学生评教、专家评教和同行评教(第三方评价)为主组成教学评价系统,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的优先安排“名师工作室”;

   6. 逐步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积极探索教师考核与职称分类评定办法。将教学效果、优秀教学成果、教学论文、教学改革项目等同于科研分值,使专门从事第一线教学的成绩优秀的教师,同样能够评定相应职称。

   教风与学风相辅相成,良好的教风带动优良的学风,良好的学风同时又促进优良的教风。全校要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教风优良的教师队伍,努力营造一个学生刻苦学习、踏实勤奋、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学风良好的校园氛围,着力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工程大学

2016年10月20日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