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召开第三期班主任工作交流沙龙

作者:时间:2020-09-30点击数:

2020928日下午,材料工程学院召开了第三期班主任工作交流沙龙。执行院长贺辛亥,党委书记张茂林,党委副书记刘畅和学院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畅老师主持。

会上,贺辛亥院长作为资深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带班的宝贵经验,他鼓励班主任发挥博士班主任的带班优势。通过班级日常管理、学院材子论坛等方式途径,让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要鼓励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

同时,2018级和2019级班主任分享了自己在带班主任期间的心得体会。其中陈东圳老师建议在学生和导师互选的过程中建立人才梯度,实现整个体系的一体化和系统化;赵强莉老师认为班主任要与学生多沟通、多理解,增加彼此的信任,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向高年级学生咨询学习经验和心得,然后分享给自己的学生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梁军浩老师认为大一的学生是一张白纸,可塑性非常强,所以必须从一开始就建立学生的专业自信,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从小就以追科学家为荣。此外,还要注重构建自己的班级特色;王亮老师建议新班主任要维护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愿意与老师分享点滴生活。而且要从开始抓紧班级的纪律,好好利用材子论坛,加强本科生在科研方面的培养;卢琳琳老师说要从心底里喜欢自己的学生,喜欢是相互的,学生可以真切的感受到班主任的用心。她总是告诉学生,人生就像波浪线,不要只看眼前,要多包容多感恩。平时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以鼓励为主,多跟其他班主任交流经验。老师们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带班中的一些经验体会,为学院班主任工作的良性开展积累了好的做法。

党委书记张茂林做总结,他要求班主任们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学习,在言传身教中注重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宽严相济,做好学生的领航人。

材料工程学院博士班主任团队自2018年开始实行以来,目前已经遴选了18名新进博士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在学院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和教育培养中起到了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班主任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博士教师加入学生管理团队,主动融入学生群体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是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学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建设、班级建设的有效手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有效途经!

                                   (撰稿:亢永霞 刘畅  审核:张茂林)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