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材料工程学院举办第四期学术沙龙-专利撰写与申请

作者:时间:2019-05-16点击数:


515日下午14:00在金花校区215会议室,材料工程学院为近新入职的教师和全体研究生成功举办了专利撰写与申请的学术沙龙讲座,讲座诚邀西安弘理专利事务所的曾庆喜部长出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专利的相关知识。

专利是保护知识产权成果的重要手段,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是知识产权创造、实施管理和保护的主要阵地。为加强师生对专利的认识,了解专利申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曾部长从专利的基本概念,专利类型,专利的保护客体,专利的审批流程以及专利撰写和专利的检索基础这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详细阐述了发明、实用新型以及外观设计这三种类型专利的概念及区别;普及了专利授权的必要条件,即内容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才可以申请专利;最后介绍了专利的申请步骤,技术交底资料的整理以及专利文本的撰写。

整场讲座,专业而不枯燥,尤其是列举的著名汽车品牌路虎与陆风的知识产权恩怨等等案例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本次讲座可以提高师生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这对于提升我院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张媛媛  审稿人:张茂林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