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就业 就业指导 正文

求职面试技巧指南,它来了

作者:时间:2019-11-16点击数:

最近校园招聘信息接连发布,各单位招聘形式各不相同,面试是校园招聘很关键的环节。关于面试,大家都开始准备了吗?不要担心,小材为大家整理了一些面试干货,快来了解!

一、面试准备

1.着装要求:了解所面试的企业文化,是否对着装有要求,如果有正装要求,一定要穿正装,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穿着需要大方得体。女生穿裙子,裙子不要太短,可以化淡一点的妆,男生头发不要太长,保持良好体态。

2.准时到达:前一天提前搜索路线,面试当天预留宽松时间,提前出发。提早到达,可以浏览一下自己之前做过的笔记,做一做深呼吸等等。不要迟到,也不要匆匆忙忙冲进面试房间。否则,面试官对你的评价就是计划性很差,准时是作为求职面试的最基本的礼仪。

3.提前了解面试单位:对参加面试的单位做充分的了解,找到途径谈论该行业、公司有关的话题。如果跑过去面试,但其实对该企业一点也不了解,就仅仅知道是来面试某个岗位,那对方单位对你的印象肯定会大打折扣。

undefined

二、面试过程

1.自我介绍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这道题90%以上的用人单位都会问,面试者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其实面试者的基本情况用人单位已掌握,考这道题的目的是考核面试者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能力、以及诚信度。所以,面试者在自我介绍的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上尽量采用口语化,注意内容简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自我介绍不能超过2分钟,最好把握在1分钟左右。

2.未来规划要合理避坑

“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这是一道陷阱题,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以免引起不良的效果。面试者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展开工作。

3.自信应答

在面试的时候,需要自信、稳重与大方。作为一个职场工作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临危不乱,依然能井井有条的将事情安排妥当,只有这样自信、稳重和大方的人,才是企业单位需要的人才。

undefined

三、面试常见问题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要切中要害,能够显示自己优势的,可以讲详细些,而且与招聘内容联系起来。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千万不能说"这些我在简历中都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介绍自己的经历中的成绩时,要注意口气,既巧妙地表露出来,又不显示出自我吹嘘的痕迹,给人以自信、谦逊、不卑不亢的印象。  

2.你有没有工作经验?/你觉得没有工作经验是不是你的一个劣势?

我在校的时候,曾经在课余时间做过……也从中悟出了一些相通的道理,我知道这离您所指的具体经验还有距离,不过不能说一点基础没有,而且我无论做什么,都能很快进入角色……我觉得有时候,经验是必不可少的,但有时候,经验也会给人的思维带来束缚,或许我会通过对这个岗位的自我理解,制定出更有新意的工作方案来,当然具体还需要我的上级和同事的指导和把握……

3.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这个问题看上去可有可无,其实很关键,企业很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不喜欢说‘没问题”的人,也不喜欢求职者问个人福利之类的问题。你可以问:“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贵公司的晋升机制是怎样的?”体现出你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你的上进心。

4.与上级意见不一致时,你将怎么办?

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会与我的上级充分交换意见。

5.我们为什么要录用你?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应该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基本符合条件、对这份工作感兴趣、有足够的信心。“我的个人条件完全符合公司在这个岗位上的用人要求,这样的工作也是我个人的兴趣所在,并且我有足够的信心把工作做好……“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匪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6.谈谈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人人都经历过失败,说自己从没失败过,是不可信的。回答这样的问题时,不要自作聪明把自己的那些明显的成功之处说成失败,并且要切记你所叙述的经历不会对眼前的这场应聘造成不良影响。在叙述自己失败经历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表达出自己的失败主要是由于外在的客观原因所致,而在这个过程里自己又是如何尽心尽力,失败后是如何敢于面对,不丢失信心,并且以更大的激情迎接以后的挑战的。 

7.你认为自己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不要这样回答:我最大的弱点是过于追求完美;我最大的弱点是工作起来不要命;不看重金钱;乐于帮助别人。这样的回答并不聪明,反而会有哗众取宠和卖弄的嫌疑,令可信度大打折扣。别说得过于具体,含糊的回答或许更合适。最好是说那些可以被当作是弱点也可以被当作优点,并且与应聘岗位有关的方面。比如,你应聘的岗位是销售,那可以说:我的缺点是在聚合思维方面明显欠缺,平时总是跳跃思维和发散思维,虽然活跃,但专注于一件事情的能力差些,不适合做需要长时间保持安静的工作。再比如,你应聘的是文秘的岗位,那可以说:"我最大的缺点是过于注重细枝末节,对细节的要求近似于苛刻,在学校的时候,总是提醒同寝室的同学,别忘记这个别忘记那个的,有些显得婆婆妈妈,我也正试着改正这些缺点……"。

四、面试小技巧

1.始终如一面带微笑

做好面试前的形象准备,掌握面试礼仪全攻略,微笑应贯穿应聘全过程。应聘者进了公司,从跟前台打交道开始,就不妨以笑脸示人。见到面试官之后,不管对方是何种表情,都要微笑着与其握手、自我介绍。在面试过程中,也要始终注意,不要让面部表情过于僵硬,要适时保持微笑。

2.聚精会神的倾听

面试时,应聘者的目光应正视对方,在考官讲话的过程中适时点头示意。因为这既是对对方的尊重,也可让对方感到你很有风度,诚恳、大气、不怯场。当考官介绍公司和职位情况时,更要适时给予反馈,表明你很重视他所说的内容。

3.思考5秒钟后应答

掌握情景面试技巧,当面试官问及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有关工作业绩方面的,在回答之前,应适当停顿5秒钟,留出一段思考的时间。这样做,除了可以组织一下要表达的内容,重要的是告诉对方你正在认真回忆过去的经历,并可以给对方留下真实性的感觉。

五、消除面试紧张的方法

1.自我暗示,克服害怕心理

参加应聘时,面试的主持人如果是高级领导干部,则往往会被他们的赫赫名声吓倒,一见面就会莫名其妙地紧张和不安,这就是高位恐惧。针对高位恐惧,要暗示自己:对方地位高,但他们也是一个普通人,从人格上说,人人都是平等的;而且还要回想起以前与自己老师和领导融洽关系建立的过程,要相信,考官就是自己以后的同事和领导,要相信自己只要把考官当成“自己人”,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得到考官青睐的。这样便会增加自己的勇气,建立与对方平等的新关系,使面试顺利进行。

2.克服害怕,懂得四大技巧

必须对面试本身进行充分的准备。只有对面试的流程、面试的题型、面试的过程有了一个充分的把握之后,才能有充分的自信,避免胆怯。这就要求我们对面试进行充分的准备。参加面试培训班是个很好的选择。面试过程中,要与考官进行亲切有神的目光交流。在目光交流中,会从考官目光中得到鼓励,有助于克服胆怯心理。做深呼吸。在步入面试大门之前,可以做几次深呼吸,这样心情会平静很多,使勇气倍增。

希望今天的内容对材子们有所帮助,愿材子们在面试求职做到:心中有竹,手里有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小材坚信,材子们的每一份努力都将有所收获!希望大家能收到“令人心动的offer”!



(撰写:刘畅  审核:张茂林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