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潜心恪守,尽“疫”于行

作者:时间:2020-06-03点击数:

2020的初始,本是全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段,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封区封城,要道阻锁,病毒肆虐,危机重重,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每个人都不由得担忧起自身的安全,社会的安定。然而,为了不被这突如其来的困难打倒,失去信心与力量,越来越多的人站了出来。在他们中有白衣天使,有热血警士,有志愿者,有捐款群众……这中间就有一位我们身边的默默奉献者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马越老师,他在背后辛勤努力,认真工作,关心着学生们的安危,担负着师职的重任!

作为学校一位平凡的辅导员,马越老师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微博等平台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当学院接收到学校发布的第一个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通知或是召开的辅导员视频会议时,他都认真记下每一项防疫工作要求,与学院学生工作主管和同事共同商讨防疫工作预案,落实防疫工作任务,整合防疫工作思路。通过一个又一个视频会议,马老师逐步掌握学院防疫工作的脉络,逐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早在疫情爆发前期,为避免同学们在家无所事事,消极懈怠,马越老师积极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状态,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大学生慕课、大学生在线、思想政治课、中国共产党员网(一场好课)、学习强国(新生研讨课)等优秀网络媒介,鼓励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同时要求全体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读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刊物,看一部自己想看但一直没看的电影,主动把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疫情期间,重点疫情地区学生以及特殊类型学生成为了学院在开展防控工作时的重点对象。每位年级辅导员都需要负责各自年级的特殊类型学生,分别建立特殊学生台账,定期关心学生动态,详细记录情况。在学院的安排部署下,11位湖北籍学生由马老师专项负责对接联系。每天他都会详细地询问学生本人及家属的健康情况、当地的疫情情况和防疫政策,同时给予他们适度的心理疏导。“让支持伴随左右,让关爱抵达人心。”

随着抗疫形势日益渐严峻,各种的防疫信息与疫情数据也层出不穷,良莠不齐。作为90后的一员,马老师深刻意识到网络舆论对于青年学生的影响重大。为了让同学们准确了解到有效资讯,他从热门新媒体平台入手,多次召开团学科干部会议,新媒体专题会议,通过微信公众号,QQ自媒体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关于新冠疫情科学防控的相关知识。同时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积极做出贡献的青年志愿者们,给予重点宣传,积极树立先进典型。

在防控疫情期间,学院尤其重视对于学生们思想政治素养的培养和引导。为了让同学增强民族凝聚力与自信心,马老师前期通过各班干部宣传号召,组织学生们一同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同学们一起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悟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马老师从这几堂“特殊的网课”中深受启发吗,他一直记得鲁迅先生对当代青年的告诫: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作为00后,作为当代青年能够铭记历史背后,是无数中国青年投入的努力与奋斗,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发光发热。

此外,关注非常时期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一名一线辅导员的重要职责。疫情期间,很多同学因为出行限制、疫情恐慌、学业困难等,不同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发觉这一现象后,马老师积极与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首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板块分团体进行线上疏导。其次动员大家在线上收看屈展老师的心理专题讲座,探寻解决途径,加强心理建设。最后通过组织年级心理委员参加春季心理委员培训,进一步完善班团支部的组织机制,建立健全心理防控网格化体系。近期,学院某学生因家庭原因出现心理异常问题,马老师当天凌晨5时许接到学生电话,与学生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沟通,耐心听取学生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地给予建议和疏导。学生情绪得以舒缓后,他第一时间与学院主管领导取得联系,将情况对院党委和校学工部进行上报。同时,与该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积极跟进该生的情绪状况。将与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沟通结果反馈给学生家长,建议前往医院进行全面的诊断和治疗。该事件发生以来,马老师坚持每日联系学生家长了解情况,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并主动帮助家长联系校医保办,咨询学生诊治费用的报销流程,解决该生家庭的后顾之忧,虽相隔两地,仍不忘为学生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作为这场抗击疫情斗争的参与者、见证者,马老师也坚信正如信中所说“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当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才能为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也许,我们只是普通人,但关键时刻要有担当,要能扛下责任与重担。在疫情防控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你看到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是什么让你彻夜难眠?是那一幕幕的感动,是每一个定格的画面背后鲜活的故事,是如同马老师那些在平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的人,毅然地站了出来,在生命中最烂漫的时刻,播撒青春,描绘出生命最美的模样。他相信脚下的路,坚定地向前,坚实地踩下每一个印记,因为唯有绵延不息的爱与念,才能在时光的河流中常驻、永存。凛冬离去,春荣草青潜心恪守,尽疫于行。最美故事,他在诠释;最美心德,他在传续。

                                                                        

                                                                              (撰稿:宋衍艳  审核:张茂林)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