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正文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事记(2019年1月-12月)

作者:时间:2023-01-04点击数: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事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大事记》集中反映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2019年1月

1月1日 我国开始全面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

1月2日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举行。习近平发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讲话,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5项重大政策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1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1月4日 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全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1月11日 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区位于通州潞城镇。2021年8月2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1月11日-13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习近平总结改革开放40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指出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赵乐际作工作报告。

1月12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等。

1月15日-16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前,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1月18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1月21日-24日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讲话,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分析,提出要求。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1月24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5月,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3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

1月27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9月6日,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

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同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2019年2月

2月26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

2019年3月

3月1日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到2022年3月,习近平连续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

3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进一步改进方式、完善程序、提升效能,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有力制度保证。4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3月3日-13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汪洋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5日-1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3月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2020年4月13日,发出《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3月18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讲话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8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3月19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旨在健全公务员激励保障机制,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

3月20日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举行。赵乐际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召开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到2022年3月,共召开4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

3月21日-26日 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6日,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发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讲话,提出要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3月27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

3月29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到2022年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

2019年4月

4月1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为企业社保缴费减负。

4月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部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标志着2018年11月部署开展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第二次集中清理工作圆满完成。

4月6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4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

4月16日 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4月19日 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国资监管机构在由“管企业”转向“管资本”的过程中迈出重要步伐。

4月22日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20年12月26日,国务院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4月23日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习近平出席并检阅舰队。同日,习近平集体会见应邀出席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并讲话,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

同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4月25日-27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2020年6月18日,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强调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从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21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近11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40亿美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4月28日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讲话。

4月30日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9年5月

5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5月7日-8日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5月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围绕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等提出政策举措。

同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5月15日-22日 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呼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5月21日 习近平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同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2019年5月底至2020年1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2020年9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5月3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等重要任务。

5月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此后,《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等相继出版发行。

2019年6月

6月2日 习近平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6月3日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上海举行。韩正主持并讲话。

6月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6月5日-7日 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5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日,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讲话。

6月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到2022年6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完成。

同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四家运营商颁发5G牌照,中国通信行业进入5G时代。到2022年7月底,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

6月12日-16日 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14日,在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发表《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讲话。15日,在亚信峰会上发表《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6月15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8月,我国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地近万处,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474个,各类自然保护地的面积占到陆域国土面积的18%。

6月20日-21日 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20日,在平壤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时任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6月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等方面部署工作任务。

同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要求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月2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到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6月27日-29日 习近平出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8日,在峰会上发表《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发言。

6月29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同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

6月 6月以来,针对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及警队采取一系列举措,依法打击和惩治暴力犯罪活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作出法律化、规范化、明晰化的具体安排。7月,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相继成立。

2019年7月

7月5日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7月9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此前,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7月22日 科创板首批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

7月24日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2019年8月

8月2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20年8月30日,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至此,我国先后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

8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完善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领导的党内法规,还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

8月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总结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强调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

8月10日 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万个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2020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

8月17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8月19日 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举行。李克强主持并讲话。1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

同日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举行。《必由之路》等73部作品获奖。

8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着力提高党的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8月26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2019年9月

9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进一步对党内法规工作进行全链条的制度规范。

9月1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月8日,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9月18 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韩正讲话。

9月20日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讲话强调,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10月7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9月25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宣布机场正式投运。

同日 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率先探索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到2021年12月,全国已实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有统筹地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

9月27日 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9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讲话。

2019年10月

10月1日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讲话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20余万军民参加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10月11日-13日 习近平出席在印度金奈举行的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12日,在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同日,在加德满都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0月15日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南极。

10月17日、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10月2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10月22日 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1年10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10月26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10月28日-31日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全会强调,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019年11月

11月2日 习近平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讲话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11月3日 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高分七号成功发射。

11月8日、9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专家座谈会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在海口举行。韩正主持并讲话。

11月8日-10日 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举行。习近平讲话指出,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是强军兴军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21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

11月10日-15日 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巴西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14日,在会晤上发表《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讲话。

11月13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2020年11月4日,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2021年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11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

11月20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这次普查以2018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开展。

11月27日 习近平在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上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深化军事院校改革创新,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2019年12月

12月3日 纪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举行。栗战书讲话。

12月10日-1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对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这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

12月17日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12月20日 习近平出席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讲话指出,总结澳门“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可以获得4点重要经验:始终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始终准确把握“一国两制”正确方向;始终强化“一国两制”使命担当;始终筑牢“一国两制”社会政治基础。

12月24日 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成都举行。李克强主持并发表讲话。

12月27日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12月28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关于废止有关收容教育法律规定和制度的决定》。

12月30日 国务院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同日 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本年 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