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正文

党建知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作者:时间:2019-05-01点击数:


一个核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一个带头

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岗双责

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一案双查

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好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两个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两个务必

2013711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一以贯之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两个没有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0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党的三大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会一课”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支部委员会(每个月召开1)、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党课(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三个有利于

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三个推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党的三大历史任务

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三个一以贯之”

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15日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的理论。具体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三大攻坚战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三不腐”机制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的“三个不能有”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三个“区分开来”

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实现中国梦“三个必须”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三去一降一补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具体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自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

四讲四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

四个合格

党中央提出“四个合格”党员的理念,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强调了新形势下提升党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吹响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集结号。

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着力

一是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依靠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二是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三是要着力鼓励创新创业,依靠创新引领和人才支撑增强新动能。四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大考验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四大危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四个“铁一般”

2015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心中“四有”

20151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四个重要法宝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四个最严

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时提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宣传思想干部“四力”和新闻宣传“四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就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

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

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五个敢于

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五个过硬

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思维

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五大发展理念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五个“更加自觉”

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党的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六有”政治局面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提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六个力量

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  

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七大战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七个有之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中央八项规定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八个明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治国理政“八项本领”

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