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科技创新 正文

做自己人生的“锦鲤”——访材料工程学院研2016级张静

作者:时间:2019-03-11点击数:


 研究生毕业季,材料工程学院传来好消息,即将毕业的2016级研究生张静同学,连续在SCI(1区)、 EI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身边出现学术大咖,我们带大家一探究竟。

通过大学本科四年的刻苦努力,张静以一名推免生的身份,进入材料工程学院复合材料设计与控制专业学习。自入学起,她就开始了与实验室朝夕相处的生活,因为自己深知读研这条路充满着自我鞭策、自我挑战、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经历。

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张静就早早来到实验室准备一天实验所用的实验器材了,她一边回顾昨天的实验过程、一边记录今天的实验数据、经常与课题组同学讨论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餐”。周三的小组汇报讨论更是思想碰撞的大好时机,这个时候大家会把一周中遇到的问题和导师同学沟通交流,因为讨论很热烈,两个小时的会议时间从来都是延长再延长,似乎在学术的世界里,时间已经不复存在。当然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坚持阅读中外文献资料,也是了解学科前沿必不可少的功课。

在研一的课程结束后,张静有幸得到导师苏晓磊推荐,以联合培养的方式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年的课题研究与学习。这片科研圣地不仅提供给了她宽松的科研环境与完备的实验平台,而且让她有机会去验证自己的想法,去探索材料技术未来更多的发展。这里有学识渊博的资深教授,有废寝忘食的科研人员,有辛勤刻苦的研究生们,在宁波材料所学习和成长的日子,她看到了知识改变世界的力量,科研探索未知的神奇,以及梦想成就人生的无限可能,一年的时间,张静的知识水平、科研能力、思想觉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张静先后获得过“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三等奖”,以及“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文献翻译大赛三等奖”。目前为止,已发表论文4篇(其中包括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核心期刊1篇),还有1篇SCI论文正在审稿中。除了专业知识上的学习,还积极参加一些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和学术讲座,她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交叉学科有了更广泛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投入课题研究奠定了更见坚实的基础,也树立了专业信心。

收获的背后是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默默的付出,有过凌晨一点挑灯夜战的孤独,有过凌晨五点实验室的忙碌,也有过无数次失败之后得出准确实验数据那一刻的喜极而泣。这些付出虽然辛苦,但都在导师和同学的爱与期待中,悄然褪去了苦涩与煎熬,充满了乐趣与挑战。

张静很普通,是西安工程大学众多学子中的一员,三年研究生时光如白驹过隙般走过,在即将迎来的人生新阶段,相信她仍会不负韶华,吾尽吾心,终亦无悔。我们也坚信毕业后的她仍会用强大的心去面对困难,抵挡风雨,因为自己才是人生的“锦鲤”!

在毕业之际,张静把一直以来激励自己的人生感言分享给学习学妹们: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希望大家脚踏实地,迈向自己的梦想!

发表论文情况:

1.张静在《表面技术》(EI)2018年47卷12期发表《基体材料对Cr/CrN多层涂层海水环境磨蚀性能的影响》学术论文1篇;(导师:苏晓磊,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三作者,第二单位为西安工程大学)

2.张静在《润滑与密封》(中文核心)2018年43卷12期发表《海水环境下陶瓷材料的摩擦学行为研究现状》学术论文1篇;(导师:苏晓磊,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

3.张静在《Journal of Alloys & Compounds》(SCI一区)2017年695卷发表《Preparation and microwave absorption property of nano onion-like carbon in the frequency range of 8.2-12.4 GHz》学术论文1篇;(导师:苏晓磊,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

4.张静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SCI二区)发表《Preparation and tribocorrosion performance of CrCN coatings in artificial seawater on different substrates with diffenent bias voltages》学术论文1篇,现已收录;(导师:苏晓磊,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

学校首页 | 图书馆入口 | 教务处入口 | 协同办公

Copyright ©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邮编:710048